根與芽計畫

陽光普照的好天氣,中華國中根與芽小組到草嶺古道健行淨山啦!

這次的健行活動非常愉快,帶著謙卑、敬畏山神的心情,大家都成功挑戰登頂目標!過程中,孩子們也不忘淨山的重大任務!

活動結束後,大家將垃圾作分類記錄,並在社團課上進行分享討論。原來健行也可以是非常有意義的服務學習!

雞籠根與芽小組的核心人物-林老師是超級資深的根與芽老師,每年的寒暑假,林老師總是開出好幾梯次的營隊活動,帶領國中生以上的孩子做服務,像是根與芽推廣、城市公園與濕地的探訪、田園城市與環境教育的推廣等不勝枚舉。

原本從一所國中的學生開始,到現在有不同學校的學生都來參加,許多孩子從國中持續到高中、大學,每到寒暑假就會準時來報到,成為老師得力的助手,這正是根與芽長期耕耘的成果,向外擴散,向上發芽!

2010年僑平小根芽社團誕生了!

由翁老師組成社團,帶領孩子關懷校內生態環境,並於2015年時,在校內建立綠拇指園地,更加豐富蝴蝶園中的原生植物多樣性。

老師結合校內的蝴蝶園區,一系列知識與實作的課程熱鬧展開,帶領孩子從整理園區、認識蝴蝶食草植物、建立落葉堆肥,到校園植物解說實習,活動如火如荼的進行。

除了第一屆的課程由老師帶領指導外,後續第二屆、第三屆的社團活動,則由學長姊們帶領學弟妹進行,而老師從旁做協助的角色,讓孩子從中獲得更多不同面向的學習與體驗。

最盛大的活動莫過於當有毛毛蟲出沒的時候,學長姐們準備好相關的介紹資料與蝴蝶桌遊,開啟學校廣播告知全體師生,僑平小根芽的蝴蝶解說活動開跑啦! 

2010年開始,惇敘工商組成公共服務社團(清流服務社),老師帶領青年進行各項活動。
2018年初,社團先是參與送年菜活動,學生到陽明醫院幫忙打理年菜,準備給獨居長輩過一個安心又溫馨的年。接者3月參與青年志工中心活動,提升團隊向心力與思考力,一起腦力激盪問題的解決方法,與如何實體操作,增加團隊精神及凝聚力。

4月舉辦特有的硫磺谷奉茶活動,因為學校地處陽明山,許多遊客都會到硫磺谷,學生準備茶水與自製茶凍,到現場與遊客交流互動,甚至有遊客相邀下次有機會到屏東做服務呢!

期間陸續辦理長輩的健走活動,其中高齡96歲的阿嬤去年參與郊遊活動,今年也來參加健走!還有技職嘉年華活動,使用回收材料製作遊戲活動,好玩又環保;例行的街道打掃活動;捐書活動;到康復之家做活動...等不勝枚舉。

最後一站前往台東做服務,淨灘、到幼兒園與小朋友互動、到馬蘭榮民之家做表演,用遊戲方式陪伴長輩,與他們聊天,當天還幫一位老爺爺過99歲生日呢!

另外也為了達成去年的承諾,準備了許多狗飼料,送往林媽媽狗園,雖然微不足道,但是林媽媽很感動!

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很微妙的,當連結在一起時,很多事情都會令人感動的!

 

成功國小於2016年加入根與芽計畫,因學校靠近山區,俗話說「基隆雨、新竹風、彰化蚊」,而所謂的彰化蚊為鋏蠓,也就是俗稱的小黑蚊,因緣際會之下得知,台中華盛頓雙語小學Mike根與芽老師滅蚊有一套,因此帶領學生前往取經後,回到校內組成「成功蓋斑隊」滅蚊大作戰。

中正國小於2016年加入根與芽計畫,以「花生什麼樹」將花蓮市22條路段不同的特色的樹種,做為主題課程。實際與公所的叔叔伯伯踏查,才發現行道樹遭受人為破壞、種種解說牌設置不足以及一般民眾對行道樹的關心度不高,其中一條百年綠蔭-瓊崖海棠,縱使存在百年了,但是仍有20%的民眾不知道它的芳名。

因此,學生們發起了幾項解決方法,在校內舉辦「校樹小偵探」,讓更多學生認識行道樹,校外則是增加解說牌、推廣行道樹認養、鼓勵民眾分享與參與、舉辦相關活動,未來更希望能舉辦行道樹攝影展。

「花生什麼樹」-紀錄片分享